篇25记得小学时,一次语文课,老师问我们的理想是什么,大半个班的同学都说要成为名师,名医,企业家这样所谓的高尚理想,有几个说要作流浪歌手,云游诗人的都会招来全班鄙夷的目光。幼小懵懂的我也只好说了一个听起来很厉害的理想。
科学家。
其实当时我都不知道这个词什么意思。
现在我们已经升入初中,不再是当年懵懂幼稚的小孩,对理想这个词也有了新的理解。
某天,我偶然听到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他从小就喜欢收集卡车玩具,小男孩的父母问了他的理想,他说了一个看似十分卑微的理想——开卡车。他的父母听了他的理想后非但没有像平常的父母一样勃然大怒然后逼着孩子换个高尚的理想,反而还对儿子的理想十分支持,经常给小男孩买卡车玩具让他熟悉卡车构造。最终,在父母的支持下,小男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将自己的大卡车改造成流动的家,环游南美洲,开始了自己的幸福人生。
相反,明朝有一个极品木匠皇帝,名唤朱由校,身居高位,他的身份是多少人都期待的啊,由于他打小就一心做木匠,这位皇帝甚至连字都认不了几个,而是痴迷于木工活,他身居皇位却无心从政,就将政务交给奸臣魏忠贤全权负责。造成明朝末年时的崇祯皇帝连饭都吃不饱,家底早就被掏空了。
如果不是生在皇族,朱由校一定会成为一位出色的木工。可惜,身不由己,皇帝没做好,理想没实现,还把自家的江山拱手让给了奸臣。
我认为:理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是高高在上的皇帝,还是平凡普通的百姓,无论是天工鬼斧的木工,还是平凡的卡车司机……每一个理想都是值得尊重的,你不一定要当科学家,要当名医,要当
名师,只要做了自己最喜欢的事,你的人生就可是成功的,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