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有理想不一定能写清楚什么是理想,更不一定能写得很好。那么,该怎样来写“我的理想”呢?
有个青年人说:“要是全国人民每人送我一根火柴,那我就满足了。”另一个青年人则说:“我要争取给全国每个人贡献一根火柴。”要是叫他们来写“我的理想”,谁能写出好文章,这还不清楚吗?因此,写好“我的理想”的关键,就是自己要有正确的理想,要有对祖国、对人民、对父母、对朋友真挚的爱,要有为别人着想的崇高品质。内心充满光明的人,才能看得见光明。
理想是对未来的想象或希望,是我们长远的追求,而不是近期的、暂时的、个别方面的追求。因此,我们要从根本上来考虑:自己将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一生追求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实际上也就是自我教育,让自己明确今后的奋斗方向。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理想仅仅局限于职业,不要以为讲理想就是讲将来要做什么。选择职业是重要的。但是,同样做医生,有的人想的是工作轻松,赚钱多;有的人想的是救死扶伤,为病人解除病痛的折磨。做医生重要,还是做什么样的医生更重要?
我们面前可以说条条大路都宽广,但是,我们毕竟不能包揽天下所有的事情,我们甚至不可能把自己想做的事都做完。于是,我们谈理想就应当抓住基本的核心,文章要确立明确的中心;也不必回避自己将来喜欢做什么,那是我们奋斗的方向。不要以为越说大话理想就越了不起,也不要以为理想越说得多就越热闹。自己要有主心骨,不要“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在理想的阳光照耀下,让我们扬起理想的风帆,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