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6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汗流浃背的面孔,脚穿一双橡胶鞋,手提一把扫把,风雨无阻地默默清洁着我们的城市,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们!我们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辛苦,甚至有点瞧不起他们。我以前也是这样的,然而这次去参加象山的一场“炎炎夏日,送清凉”的公益活动,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到象山的第二天,我们6点30分起床,收拾东西,想赶在环卫工人开工前到达他们的工作地点。但当我们下楼时,已经看见了他们拿着扫把忙碌的身影。这么一大早天气就已经非常热,虽然才早上7点,但对于我们这些皮肤白嫩娇生惯养的城市小孩来说,被太阳这样曝晒无疑是一种“灾难”。再看看那些在烈日下工作的他们,我觉得十分
羞愧。
后来,我们沿着象山城市大道一路走下去,给路上的环卫工人们送水和毛巾,走着走着,我汗流浃背,汗水大滴大滴从额头滴下,而我仅仅只是走路而已,那些环卫工人可没我这样轻松,我内心开始真正体察到他们的辛苦。这时,我留意到地上的烟头,心里默默数着,一个,两个,三个……四十九个,五十个!我在心里感叹道,城市大道是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可区区两公里的路上就有五十多个烟头,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这下子我终于意识到这些环卫工人的重要性以及他们的辛苦。不是常常有大人们在报纸等媒体上说,想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说要积德积福去修行,其实没有必要这么麻烦,只要您在扔烟头或者扔垃圾时,多走几步路,多为环境着想,把垃圾准准地扔进垃圾桶里就行了。
于是,我在送水和毛巾给环卫工人时,发自内心地对他说:“您辛苦了!谢谢!”在我看来,环卫工人得到的不仅仅是那应得的工资,更应得到人们的尊敬、关爱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