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58清晨第一抹阳光初现,他们就出发了,深夜最终一缕灯光相伴,他们才满身疲倦回到家中。他们的生活中缺少掌声和鲜花,充满劳累与艰辛,仅有看到人们因为环境整洁而心境舒畅时,他们脸上才会浮现出满足的笑容。
当我徜徉于风景秀丽的公园,宽阔整洁的广场时,从未思考过它们为什么这么漂亮干净。这次到临邑县城市执法局采访,我才恍然大悟。原先我们所享受的一切完美景色,都是环卫工人们在默默辛勤地付出。采访中,我认识了环卫工人刘金华,她今年62岁,三十多年环卫工作的风吹日晒,她脸上的皱纹随处可见。刘奶奶手中有一把像蜂窝煤夹子一样的工具,是用来夹地上的废纸垃圾的。弯腰,夹垃圾,这个动作从早晨五点半开始工作起,到晚上下班回家,一天要重复上千次。我问她累吗?刘奶奶笑了,哪能不累呀,可是为人们创造舒适干净的环境,这是我们环卫工人应尽的职责呀。说起工作的烦恼,刘奶奶说,自我辛辛苦苦打扫干净的花园,有人当着她的面就扔烟头,甚至在角落里大小便,劳动成果不受到尊重,是最悲痛的事情。
临邑县800多名环卫工作者是人们最应尊敬的劳动模范,是我们城市靓丽的守护神啊!各位叔叔、阿姨,当您随手扔烟头、随地吐痰时,当您作出各种不礼貌的行为时,是谁在帮您对环境用行动来道歉呢?当您对环卫工人致以轻蔑不屑的眼神时,您可想过,没有他们,哪有我们和谐完美的环境。保护环境,不仅仅是环卫工人的事,并且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从此刻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心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用心保护属于我们的碧水蓝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