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1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多云还是晴天。小区商业街总能看见一个身穿橙灰相间的身影。
那是一位身板瘦小的环卫工人,由于常年室外工作,肤色已漆黑,双手也十分粗糙。他的表情也十分单板,似乎微笑被漫长的岁月打磨掉了,他就最普通的环卫工之一。
每天清晨上学的路上,总能见到已完成清扫工作的他,汗流浃背地坐在延街店铺门前的屋檐下。趁着店铺还没开门前,依靠着干净明亮的玻璃窗,手里拿着一块发黄的面包,断断续续的啃着,享受属于他的幽静的早餐。
大雨倾盆的放学路上,在移动公司门前,常能看见他避雨时身影。边上放着他全部的劳动工具,身上却没有一件防雨装备。二眼望着天,期盼老天停雨帮帮他。
我想这是一个多么节约勤劳的人啊,甚至对自己吝啬到极致。面
包吃发黄的,手机用老式的,工具带了一大堆却不为自己加把伞。靠着躲在屋檐下等,但有一件事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
有一次放学路上,我看见他正在哄一小孩,小男孩长的白白胖胖,个子也不高。哭的很大声,嘴里还不停的说着要枪枪,拽着环卫工人衣角死缠烂打,要去晨光里买一把长枪,那架势就是不到黄河不死心的。环卫工人就拖着孩子,往一辆老旧的脚踏的垃圾车走去,嘴里还嘀嘀咕咕的和孩子讲着道理。孩子可能小,体会不到父亲的艰辛,依旧使出了他的绝招,哇哇,哭个不停。
环卫工人实在不忍心看着他的小孩大哭,就一步化三步的走进了小店,过了一会儿就抱着小孩梦寐以求的玩具走了出来,孩子顿时破涕为笑,拿着长枪玩具高兴采烈的呵呵大笑,看着自己的儿子笑了环卫工人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环卫工人非常节俭,却为自己孩子的快乐,宁愿苦了自己也要满足孩子的快乐,真是"宁苦为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