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8在骄阳高照时,他们挥洒着无尽的汗水。在狂风暴雨中,他们拖着浸湿的衣裳。在冰天雪地里,他们忍受着刺骨的寒冷。他们虽然毫不起眼,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每天给城市美容,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他们总是起早贪黑,不停地忙碌。天还未亮,环卫工人已经穿好橙色马甲,推着蓝色的三轮车,悄无声息地扫起地来。他们那样的辛苦,也没有一个人去赞赏他们,只有扫帚给他们打气,地板给他们鼓励。
记得有一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天很冷,空气中弥漫着孤独的气息。我打开窗户四处张望,蒙蒙细雨带来了寂寞。雨有些凉,像秋天里的微风一般,让人感伤不已。正当我暇想之时,一阵哗啦啦的刺耳声进入耳中,原来是环卫工人。我本想和他聊会天,可他专注的样子令我实在不忍心,于是我开始仔细观察他。
那位环卫工人年纪很大了,额上的一缕缕皱纹记录着他沧桑、孤独的生活。他似乎力大如牛,扫了许久却不曾休息。他像一位美容师,为城市美容,肮脏的城市经他整容后,貌美如花,他的能力丝毫不比美容院的专业人员差。他又像一位书法家,手持毛笔,挥来挥去,在地面上书写着美丽,创造着佳作。他还像一位画家,执笔涂鸦,描绘出美丽的风景。
这时,他对我喊了一声:“小朋友,你的头发都湿了!”的确,我竟然忘记现在还在下雨,只得关上窗户,找来毛巾擦干了头。不久后再来看,“美容师”已经走远了,只留下一条干净的街道。天亮了,照亮人间的仿佛不是阳光,是那缕橙光,是那位“美容师”散发的光芒。
人间的辉煌,在于伟大,环卫工人们并不引人注目,可他们无疑是伟大的,我永远会将他们散发的橙光铭记于心。同时,真诚地向环卫工人们、城市的“美容师”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