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8走进深处的小巷,一缕阳光透射出来,前面,就有一个小小的裁缝店,缝起了大家之间的友谊,缝起了一件件手中的“艺术品”。
“缝衣服了!缝衣服了......”一个五六十岁的奶奶用嘶哑的声音吆喝着,眼镜的镜片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彩色的光,她已是两鬓斑白,用笑容迎接着每一位客人,她衣衫褴褛,头发凌乱,眉毛自然舒展开。
一位叔叔走了进去,将已经折叠着的衣服平摊在桌子上,那位老奶奶笑着坐在了椅子上,开始了自己的缝补衣服。她倒举着那根针,顺手拿出一根线,将线头搓了搓,搓细后,小心翼翼地插入了针洞里,另一只手捏住了插进来的线,往后扯,用两只手打了一个结,固定在针眼中,老奶奶用手挠了挠眼睛,又聚精会神地缝了起来。
老奶奶又悠然地用针尖慢慢地穿过,“破泪”,把线给引了进出来,又继续捏着针,往后又重新调了个头,穿梭在衣服“破铜中”。
她掐着的地方非常好,正好缝合在破洞之间,那精湛的手法,就不像在缝衣服,像缝着一件“艺术品”,也缝着这地方的人们对她的信任。最后,她又将针眼中的线一剪,大功告成!
台灯,照在她那认真、紧绷的脸上,闪出一道亮光,她笑了起来,洁白的牙齿露了出来,她又将衣服甩了出来,看看还有什么没缝好的地方,检查一番后,又将衣服折起来,衣服就焕然一新了,背后的老奶奶头上流下了劳动的汗水,欣慰地笑了笑,接着长叹一口气,示意衣服已经缝好,客人可以走了。
她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人,默默无闻。
接着,又有客人来了,她擦干了脸上的汗珠,又干活起来。
又看见一道弧线划在空中,又听见线剪掉的声音,又看见一个个“艺术品”展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