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2小巷狭长而古老,连着一大片杨柳荫,杨柳荫下是落不完的杨柳叶。
老林是这条小巷的环卫工人,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可真正留在小巷里的人,只有他。老林是很负责的,长长的一片杨柳荫,他每天很认真地清扫。
我常常往返于南北校区间,也就认识了老林。老林个子不高,矮矮胖胖的,精神矍铄,神似《西游记》中的太白金星。话说回来,他与我外公熟识,一来二去,我和他自然而然也就熟络了。
无论什么天气,老林都会打扫小巷,扫那似乎永远也扫不完的飘落的杨柳叶,看桥上来来往往的学子匆匆走过。记得那一次,我们正在南校区上体育课,打打闹闹间,居然下起了飘泼大雨,黄豆般的雨点在头顶跳着蹦着,别提有多欢乐了。我们一帮学生落荒而逃,往曲苑桥上跑。“慢点,慢点……”这熟悉的声音——原来是老林!他在雨中撑着伞,手拿扫帚叮嘱着。我冲他笑了笑。等我们跑过去,回过头,只见老林正低头又扫着细细长长的杨柳叶!
老林时常会随手处理一下小巷子里的垃圾桶,也会给公厕旁无人照管的盆栽浇浇水。老林实际只负责小巷的卫生,就像他曾说的那样:“开头几年,只是让我扫扫巷子,再倒个垃圾就可以了。”他笑着摸了摸下巴,眼神陷在回忆里:“三中跑道还没修哩,只有红色的长长一条,孩子在上面跑,可有劲儿了!”他坐在椅子里又说:“那时的河水又黑又臭,现在蛮好的,又清又亮,还有鱼儿。”“那时的学生和你们一样,见我说声早。”老林还说巷子外面有棵桃树,每年春天都开得特别好看,粉的粉,红的红,还特别喜庆。他别提有多爱那株桃树了。
老林,他不正是那春日里最艳丽的一抹桃红吗?